地址: 台北市逸仙路二十六巷七號地下樓
聯絡電話: 886-2-27580568
傳真: 886-2-27290273
電子信箱: gerc-ctr@sinotech.org.tw
核心技術名稱:核能級機率式地震危害度分析程式建立

摘  要

 

       本研究重新檢討台灣地區的震源模式、震源參數與強地動衰減式,並以邏輯樹方法處理參數不確定性,完成台灣地區的機率式地震危害度分析(PSHA)案例報告。PSHA分析程式則引進美國加州PG&E開發的核能級PSHA Code,本研究除將台灣地區地震危害度分析之參數本土化之外,同時亦完成中文化、視窗化之程式輸入介面,已可提供台灣進行本土化的核能級機率式地震危害度分析工作。
 
       本研究案例報告中的震源模式除了傳統的區域震源外,另外以三維面震源模型模擬活斷層與隱沒帶板塊震源。在地震規模機率分布的推估方面,採用台灣地區1900年至2009年地震矩規模(MW)的獨立主震目錄,建立各區域震源的截切指數模式,並以各活斷層的滑移速率資料建構特徵地震模式;在強地動衰減式方面,首先將震源分為地殼內部與隱沒帶兩類,並區分不同類地盤的測站,考慮斷層上盤及下盤測站的強地動差異,採用測站距斷層面最短距離,獲得八組不同的強地動反應譜衰減式及資料之標準差。
 
關鍵詞:機率式地震危害度分析、視窗化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