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雷達影像評估坡地災害

計畫名稱:應用雷達影像評估坡地災害

主持人:林伯勳  02-87919198#309

 臺灣受到近年全球氣候異常影響,除年平均降雨量近居世界之冠,且防汛期颱風頻繁,故常見降雨延時長且強度高的極端降雨事件,進而造成臺灣山區的崩塌、土石流、河道淤積等土石災害,易對『土木水利設施』造成安全影響,除導致立即的經濟損失外,同時危害人民的財產及生命安全。然而,對於保全對象安全性及後續民生維生系統(水資源、電力等)受損之影響,必須藉由災害分佈情形,快速提供即時且優質之決策依據,儼然成為『土木水利工程』以及『防災與減災工程』面臨之重要課題及焦點。

大型天然災後之相關資料蒐集,更因救災而有時間上的急迫性,故國際已常見應用『遙測技術』及資料進行災後之大範圍資料調查。目前國內廣泛應用的衛星遙測方法皆以光學衛星為主,但考量颱風或豪雨災後,災後連續數日常有雲霧遮蔽影響光學衛星拍攝影像,常造成災情判釋工作執行上的限制,然而,近期逐漸發展成熟的星載雷達系統,較不受雲霧及降雨影響,具備全天候攝取目標物影像資料的能力,較光學衛星更有機會達成災後即時資訊取得任務。若能建立臺灣地區不受雲霧等氣候影響之取得全天候衛星雷達影像機制,且提供後續在不同應用、規格要求及經費限制下,進行優劣分析與可行性評估的方式,將可提供有關單位最適當的坡地災害定期或不定期之監測技術服務。
鑑此,本期研究嘗試蒐集「星載、機載、車載及地面固定雷達觀測系統規格及運作資料」,及建立「雷達影像於坡地災害變異點偵測技術」及「雷達觀測坡地災害高程變異技術」,將能使用雷達衛星資料分別判釋及量化計算坡地災害面積及高程變化量,進而計算體積變化量,有效量化評估災害規模,故能在最短時間內提供國內防災單位之精確減、救災參考量化資訊;此外,對於已具有大規模崩塌潛勢,又無法直接進行治理的重要道路或建物旁,目前國際間常採車載或地面雷達儀器進行長期監測,以預報警戒,透過精準快速的災害評估方式,期能將發生災害之損失降至最低。未來此技術可將提供山坡地及公路管理單位有效的坡地災害監測技術服務;最後,本研究將依據所建立技術文件進行範例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