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中心
首頁 關於本中心 中 心簡介

中心簡介

      台灣位處地震火環帶以及熱帶氣旋造訪頻率高的區位,又肇因於全球氣候變遷之極端氣候,以及地震災害潛勢增加之狀況下,台灣地區的工程師在耐震與抗洪兩項重要工程外力之參數 設計上,面臨極大挑戰。故於101年1月由 原中興社大地工程 研究中心防災科技組升格為防災科技 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專業領域涵蓋地工、地質、水 保、地球物理、水利、地理、遙測資訊等專業技術,期能跨領域整合專業技術,提供政府方位具體之防災規劃與決策建議。
      目前工程結構在規劃、設計、施工、營運階段的工程安全思考已非工址基礎的安全問題,而必須綜觀所處大尺度環境下之各項災害對工程之影響,尤其莫拉克災害後,政府呼籲工程必 須兼顧「山、河、路、橋、人」的全流域的防災思維。因此防災科技研究中心積極投入研究能量,研討地震與水文所誘發的各項天然災害對工程的 影響,涵蓋災害誘發機制研究、災害歷史案例資料倉儲建置、災害現地調查與監測、災害潛勢模式建立、災害風險分析與社會衝擊評估,而各研究 方向彼此有垂直與水平整合之關係,力求提供業主全方位的防災解決方案,並盡力追求工程之永續經營。

防災科技研究中心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