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首頁 最新訊息 最新研討會

2012 森林集水區經營研討會

2012 森林集水區經營研討會
時 間:101年5月22日(二)
地 點:台北市南海路53號 (林業試驗所-行政大樓4樓會議廳)
主辦單位:林業試驗所協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師範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華梵大學

緣由:
全球溫室效應導致氣候變遷,造成氣候的極端值增大,使得世界各地水災、旱災發生頻繁,台灣亦不例外,且一年比一年嚴重,氣候變遷的議題已然成為國際間的顯學。每年颱風季節所帶來的豪大雨,都造成台灣本島或多或少的土石災害,尤其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導致88水災,重創南台灣,引發本島空前災難,山林崩塌地面積多達34,757公頃。許多批評的聲浪,指向政府機關對山坡地及森林集水區的經營尚有改善空間,相關議題值得吾人深思,慎謀良策。
森林集水區經營涉及的研究尺度非常廣泛,從水循環開始,到地表逕流的產生、啟動表土沖蝕、崩塌,以至治理層面的水土災害防治、政策面的土地利用管理探討等等,研究的範圍包羅萬象!隨著時代變遷與社會環境改變,森林集水區面臨的問題及牽涉的因素亦日趨複雜。現階段森林集水區經營的重點,不僅需要維護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同時也要擔負起國土保安、坡地減災的重責大任,也因此擴展了研究範疇。
本研討會針對森林集水區經營如降雨、溪流流量、地文、沖蝕、水質、崩塌等特性分析研究,及土地經營如林道、人工林、檳榔、溪流整治規劃等議題,邀請從事森林集水區經營有關之研究學者,提供階段性之研究成果進行發表,以拋磚引玉的方式,引起大家廣泛的討論與深入的研究,對集水區經營方法及策略集思廣益,提出建言。期能透過此研討會之舉辦,促使從事森林集水區經營相關之產、官、學界間有良好之互動機制。

研討會議程及報名表亦可參考本網頁訊息右上方的附加檔案 http://www.tfri.gov.tw/main/
研討會聯絡人:羅方岑 電話:02-23039978 轉1622  e-mail:ivy555@tfri.gov.tw
線上報名請直接點選下方連結
http://www.tfri.gov.tw/main/form_fill.aspx?modid=291

 

回列表頁